:::

其他藝文活動

專題講座-「巨大的投影0:建築與空間插畫設計藝術展」

專題講座-「巨大的投影0:建築與空間插畫設計藝術展」
活動期間 : 106-8-13~106-8-20
下午2:00至4:00
地點 : 本館美學空間(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3號)
費用 : 免費

第一場
時間:106年8月13日
講座題目:城市夾縫中的舊時記憶:燃燒吧,古蹟
演講者:圖文不符
 
內容:
「江湖傳言,有一個神祕的世界。自泰古以來,他們以燒毀為業。所有不被人所珍視的事物—在他們手中,都將化為灰燼。」
----全能古蹟燒毀王
現代化持續推進的城市動力,在這個動力下以破壞與重建的方式改變他們的景觀面貌。在城市新舊建物間的夾縫,那些珍貴的歷史建物與古蹟,面對都更或保存的選擇上,在不同人的需求上就顯得特別尷尬。
如臺灣的古蹟申請過程麻煩,維護上也需要花費不少的心力,給予的補貼不足,往往可能成為屋主沉重的負擔,也可能房舍也不符合生活機能的需求。而在在被指定古蹟的100天內(暫定古蹟10天,法定古蹟審核3個月),會有87%機率發生離奇的超自燃現象。
圖文不符以插畫結合2D橫向卷軸的遊戲方式,推出了社群遊戲「全能古蹟燒毀王」,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探討臺灣的古蹟自燃問題。本次座談邀請圖文不符團隊對此遊戲與設定及進行座談,讓人以輕鬆的方式從不同角度看待歷史建物與古蹟,而不再只是扁平的單向想像 。
 
第二場
時間:106年8月20日
講座題目:舊城記憶的斷層:米機轟炸72年,空襲臺北城
演講者:迷走工作坊創辦人 張少濂
 
內容:
二戰時期,由於臺灣作為日本南進的主要基地,美國派遣了轟炸機對全臺各地進行轟炸,1945年5月31日早上十點發動臺北大空襲。臺灣遭受美軍超過十萬顆炸彈的轟炸。而轟炸不僅改變了城市的地景面貌,也改變了人們的記憶與生活方式。
 
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同時也是暢銷桌遊《臺北大空襲》製作人張少濂的阿公,經歷了日本時代與國民政府的政權更迭,長輩的記憶中,空襲是一個難以抹滅的過去。
 
日本今年舉辦了東京大空襲的特展,而臺灣因為過去的體制因素,年輕世代對此事件相對陌生。本次座談將邀請迷走工作坊來為大家聊聊這段歷史與製作時的趣事。

展開網站導覽 收合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