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館長的話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建館即將邁入66年,是我國最具歷史傳承意義的藝術教育機構。回想民國46年,當時教育部張部長其昀先生在南海學園興建國立科學教育館及國立臺灣藝術館(民國74年易名為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這二所社教館所的興建宣示了科學及藝術的二大教育主軸,也奠立我國科技發展及文化創意產業的深厚根基。多年來,由於歷任館長及同仁的努力付出及奉獻,致使本館業務有如館徽所示意涵:正如一股充沛靈動的活水,源源不斷地滋潤藝教園地,讓我國藝術教育獲得令人喜悅的豐碩成果。

本館同仁一向秉持「熱情、專業、主動、創意」的理念服務國家社會,是支具有高度服務熱忱及敬業樂群的團隊,我們以農夫播種的態度,辛勤耕耘、不問收穫,踏實地散播「藝術教育」的種子;並以南海學園為基地,結合各級學校、機關及民間機構之力量,深入各地建置「校校都是藝術教育的展場或劇場」的全民美育環境,讓學子有更多親近藝術的機會及展演的舞台,並藉此帶動家長及社區居民共同接受藝術的薰陶,實踐藝術即生活的目標。

民國103年為教育部推動美感教育五年計畫的第一年,也是繼民國94年藝術教育白皮書公布後,教育部再一次宣示對藝術教育重視之具體政策。本館為此項政策重要執行機構之一員,責任重大,任務艱鉅,不能再以昨日的思維來面對今日的問題,而應以更高遠的視野,更寬廣的格局來面對世界,以「跨域」及「加值」為核心理念,規劃設計更符合文化創意產業及人民需求的美感體驗,透過系統性、持續性及多元性的各類行動方案,發揮美感的整體影響力,使其自然地內化為人民的生活習慣及人文素養,建構一個文化豐富具生活美感的國度,達到「美力國民、美化家園、美善社會」的願景。

館長 李泊言 謹誌

展開網站導覽 收合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