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來願景

一、美力國民

為迎接美力時代,自幼兒園到高等教育、自社區大學到樂齡中心,讓每位國民都能持續在學校、社區、社會中透過藝術教育的涵養,提昇美的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實踐力,進而增益生活幸福感,並讓美的陶冶無所不在,以厚植臺灣美感與文化創意軟實力。

二、美化家園

藝術源於生活,也融入生活,生活是一切文化滋長的泉源,因此美化家庭社區品質應從學生藝術涵養的養成,帶動家庭瞭解時代、文化、社會、生活與藝術的關係,讓藝術在潛移默化中生活化,帶動家庭成員參與及享受藝文活動,讓藝術普遍成為人們的生活習慣與社會的核心價值。

三、美善社會

藝術教育是昇化人類性靈內涵重要的憑藉,因此藝術教育除著眼於啟發學習者的美力,應同時強化對自我文化的認知、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提高對周遭事物的敏銳觀察力,培養關懷他人與心繫社會的情操,鼓勵國民造福行善,營造社會樂善好美的願景。

重點工作

一、精進全國師生藝術競賽活動及推廣加值活動

舉辦全國學生美術、音樂、創意戲劇、鄉土歌謠比賽、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及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等6大比賽,並持續檢討深化及精進,同時辦理各類比賽成果推廣活動,加值推出巡迴展覽、藝術教育講座、工作坊及音樂會等,使其教育意涵更臻落實。

二、策辦各類視覺及表演藝術教育展演

利用本館現有展演空間,配合年度主題,策劃各類視覺、表演藝術教育專題展演,並導入終身學習元素,提供大眾優質的藝術創作及觀賞環境,以涵養國民藝術素養及豐富生活品質。

三、策劃藝教研習

常設「推廣藝術教育研習班」,並辦理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以鼓勵學習;另配合民眾的需要辦理各類短期之藝術與人文研習活動,並依參加對象設定研習主題,以滿足不同年?層的需要。

四、藝術類教師增能培育

以產官學合作理念,與學校、機關及各類藝教團體建立合作管道,於寒暑假辦理藝術專業研習活動,提供教師參與學習及增能機會,另與各縣市政府合作教材教案之徵集,提供豐富多元的教學素材,以精進教師教學方式及技巧,進而誘發學生學習興趣,激發其藝術潛能。

五、藝教新知傳遞,提倡閱讀風氣

定期發行「美育雙月刊」、中英雙語「國際藝術教育學刊」及「藝教資訊」,編印出版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美術比賽得獎作品專輯及年度主題展教學叢書,藉由書刊可移動、流通的特性,加強宣導藝術新知,以促進終身學習。

六、經營臺灣藝術教育網

建立「臺灣藝術與美感教育資源入口網站」及分享平臺,整合本館藝術教育網站資源,開發線上學習課程;並建置諮詢服務專區,聘請各類專家學者提供藝術教育諮詢服務,提供更暢通及便捷的學習管道。

七、建置南海美學藝術園區

透過「藝術教育中心建置計畫」、「臺灣藝術教育網提升計畫」及「老劇場新生命改造計畫」,整合南海學園與臺北植物園自然、歷史與藝術人文資源,並與周邊博物館和歷史建築群等文化設施串聯,建置學校藝術發展及市民藝文的生活空間─「南海美學藝術園區」。

展開網站導覽 收合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