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活動_展覽回顧

快樂看顏色學臉譜

快樂看顏色學臉譜 快樂看顏色學臉譜
活動期間 :92-7-12~92-8-7
地點 : 南海戶外藝廊
主辦單位 :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臉譜是最能凸顯京劇特色的典型代表,每一張臉型(臉型的指定畫法),每一個臉色(臉上顏色的主色彩),都說明了劇中人的身份地位以及人物的個性,輔助欣賞者瞭解角色的背景,甚至表露了部份的劇情。而中國戲劇獨創的化妝藝術,將性格、圖案相融合,創造了耳熟能詳的人物,也豐富京劇角色中的「眾生相」,衍生出一個個造型鮮明的人物。
京劇臉譜是運用誇張的化妝文化而加以創造,不祇是為求舞台效果,更將人的品格操守混合在圖案裡,創造了京劇臉譜獨特的風格。紅、橙、黃、綠、藍、靛、紫,這些「彩虹」的顏色,也常出現在京劇的臉譜中。每一個顏色,都有它特定的涵意;每一個臉型,也有特定的畫法,彰顯傳統藝術的奧妙。歡迎家長、老師、學生、以及各界人士在本展展出期間,踴躍蒞臨欣賞,以增進對國劇臉譜之認識與了解。

展開網站導覽 收合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