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活動_展覽回顧

「陰柔發微──心象與建築」洪昌穀國畫創作展

「陰柔發微──心象與建築」洪昌穀國畫創作展
活動期間 :89-4-8~89-4-20
地點 : 南海藝廊
展覽單位 : 洪昌穀

中國傳統藝術表現,向來注重借物(客體外在形式)抒情(主體內在情思),進而達到天(自然之道)人(創作者)合一,自適自足臻境。因此探究主體情感的屬性,有助於跨越因時間的距離和空間之隔閡產生於觀者與作品間的鴻溝,認知上的闕漏亦可獲致圓融之補強。其中「陰柔」觀念之產生與駸廣,演預了我國的藝文美學趨於崇高〝虛境恬淡〞(《莊子‧天道篇》)與〝至妙虛通〞(《三論玄義》)之途,形成我國藝術構成的特殊面向,並與各不同的藝術語彙相湊泊。故「陰柔」思維允稱為貫串我國繁夥美學思想及藝術表象之主軸,遑論於形式(From)抑是內容(Content)均以之為依歸,影響至深至廣。
 
廣德(Immanuel Kant 1724-1804)云:「沒有理論的事實是模糊的,沒有事實的理論是空洞的。」此之作品以「陰柔」為基調,著意於主體心象與形式建構的轉化。殫慮之餘,期能對以往幽闇隱晦之觀念,作一發微的揭櫫。

展開網站導覽 收合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