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活動_展覽回顧

佛經變相展

佛經變相展
活動期間 :89-8-26~89-9-7
地點 : 南海藝廊

什麼是經變?簡言之:經是「佛經」,變是「變相」或「變現」的意思。廣泛的說,「經」是佛教的真經、典籍及佛陀的哲學思想理念、佛的行跡、本生故事或史傳、傳說、參禪、公案等等,均可包括為經變中的經。而「變」之字意除了「變相」或「變現」之解釋外,具體言之,即是依據佛經佛典之真句,使文字通俗化或具體形象化。
經典的經句文字通俗化與使之具體的形象化,是透過僧者或畫師,將之描繪於壁面或卷紙上者,謂之經變圖。曉雲法師依「清涼消熱腦,人間成淨土;文字般若妙法音,藝術三昧淨婆娑」的意義宗旨,融合儒佛文化內涵,藉藝術的創作,以影響世道人心,減少物欲狂亂之追求,而能獲得清涼自在,藉以啟發智慧。
 
佛經變相之發展,相傳始於印度阿姜塔的創意;敦煌壁畫即是「經變圖」中最豐富的寶庫之一。此次展出是由華梵文物館提供,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觀。

展開網站導覽 收合網站導覽